瓦尔登湖读后感
瓦尔登湖是美国马萨诸塞州东部的一个小湖泊,因为梭罗的存在而充满着神秘色彩,梭罗在瓦尔登湖隐居了两年又两个月,对它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甚至有时他会怀疑丛林中的一草一木就是他多年的挚友,他俨然成为自然的一部分。它们的呼吸伴随着岁月的流逝,在树干上留下清密的年轮,在人的心上建立起自由的国度。
《节俭》这一章讲的是梭罗在瓦尔登湖独居生活的开始,梭罗用一种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向人们证实了,一位伟大的哲学家必定都是物质财富上最为困乏而精神财富上最为富有的人。他反对奢侈的生活,强调除了所谓的生活必需品,一切的物质都会成为精神的累赘,因而必定阻碍人类的崇高向上。他仔细地用分厘计算自己的生活成本,无所欲求地将生活最大的简单化却同时又将精神最大的富足化,他完全依靠自己的双手在原始的荒野上洒下汗水,收获自由。在瓦尔登湖,他是一个隐客,在他想去的时候便去了,两年后,他又成为了一个文明生活中的过客,在他想回来的时候便又回来了。在梭罗身上,我看到了自由的羽翼,而不仅仅是为了体验一种逃避现实的原始的生活方式,他按照智慧的指示,任时光在思绪中自由游走,无限地扩展着生命的长度,这是一个非凡的隐士,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他却又永远都不能真正成为他。他生活得像一棵树,你可以看他、拥抱他、爱他,而他却只会不断地迸发自己的枝条,永远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和向上性,当你第二次在他的面前经过,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平静,不会因为风的到来而向你努力招手,唯一的改变就是多了许多碧绿苍黝的叶子。他最亲密的朋友是山林里的山川草木,树林间的鸟语花香,我们不难发现,他与世界唯一联系着的是扎进涂层深处的根须和承受阳光雨露的枝叶,他会在自然的风中狂舞却只能在人类的世界里沉思,他是自然的一部分。
书中作者提到一位青年希望今后可以和梭罗一样生活,可梭罗并不愿意世界上有人遵循和他同样的生活方式,他希望世界上有尽量不同的人,每个人都可以非常谨慎地找到并追寻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不一定能够在计算好的期间抵达我们的港口,但我们会保持正确的航线。“一个特立独行的人,不仅仅会避免他人对自己的束缚,更重要的是内心有坚定的方向,不为世俗所拖累。他认为成为一个独行的人可以随时做好出发的准备而避免在另一个同伴身上浪费时间。
人们认为梭罗的行为是自私的,他没有为城市里贫困的人家做过一次慈善,而梭罗解释道:”没有任何气味比走了味的行善更难闻的了。“他的善行,是在一个生命最需要帮助的时刻施以援手,善行的方式完全是在很多无意识的情况下进行的。你可以为路边一株奄奄一息的小草送上甘冽的清泉,可以为牧羊人守候一天的羊群,没有必要为了表现慈善而一定要为城里的某个贫困家庭进行资助。世界上有很多慈善的本质并非发自人内心的同情,而是一种为了博取关注的必要的虚荣,梭罗希望每个人可以救起溺水的人后,系上鞋带走开继续自己的生活,而不必向世界宣扬自己的善行。正如他所言”不要做济世的助理,而要努力成为世界上一个杰出的人。“人生在世,不必为了救济他人而活,而真正的为自己而活。若果你手头富足,就可以成为一颗慷慨的枣树;如果你手头没有能够施舍的,就像柏树一样做个自由的人吧!慈善家总是用一种悲伤的称之为”同情“的气氛将人类社会包围起来,可我们真正需要的确实对抗生活的勇气,而不是绝望。若果善举不是建立在希望之上,不是建立在一种持久地对社会的贡献之上,那么慈善就只会催生更多的懒惰和迂腐,贫困的”虚荣“如野草般滋生,长满了社会底层的原野,人性的堕落与感觉的麻木,只能被消极虚伪的慈善所填满。